2015-12-08

冬季是過敏兒的大敵人, 保暖很重要喔!

BabyHome採訪的小短文,
我覺得我講一堆結果整理起來才一點點...XD...
不過進入冬季後門診三敏(異位性皮膚炎, 過敏性鼻炎, 氣喘)的人次增加許多, 更有許多喘喘的孩子跑門急診
真的還是要提醒各位家有過敏的家長注意一下孩子的環境, 其實不用過敏原的肆虐, 光是溫差變化就足夠叫過敏的小朋友吃足苦頭了, 口鼻保暖, 皮膚保溼都很重要喔!


原文出處   http://info.babyhome.com.tw/article/11237




隨著節氣「大雪」到來,台灣的氣候已完全進入冬季,冷氣團接二連三報到,持續的低溫教人直打哆嗦;不僅讓流感病毒肆虐,也使得有過敏體質的寶寶更容易有皮膚及呼吸道方面的疾病。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詹弘毅醫師表示,大陸冷氣團造成的乾冷,會誘發寶寶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,像是紅疹、乾癢等。鼻過敏的寶寶則會因為過敏性鼻炎,流鼻水、鼻塞的情形更為頻繁,影響晚上睡眠,爸媽們為寶寶的保暖工作千萬不可馬虎。

針對異位性皮膚炎,詹弘毅醫師指出,在比較乾冷的氣候下,大原則就是保持室內溫暖、潮濕;幫寶寶洗澡時,水溫不宜太高,若無大量流汗,也可以減少沐浴乳、洗髮精的使用。從事戶外活動時,選擇棉質的衣物包裹寶寶的肌膚,較不易引起過敏反應,需避免毛料材質的衣物直接接觸、摩擦皮膚,恐會使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更嚴重。

有過敏性鼻炎的寶寶,對於季節轉換時造成的溫差變化特別敏感,若是鼻子癢、流鼻水、鼻塞的症狀在夜晚特別嚴重,爸媽可在睡前用熱毛巾為寶寶的鼻子熱敷,促進鼻腔血液循環,可改善症狀;外出時則需特別注意口鼻的保暖,建議爸媽為寶寶準備口罩及圍巾,避免直接與冷空氣接觸。若症狀較為嚴重,亦可按照醫師指示適量使用鼻噴劑來減緩。

詹弘毅醫師進一步說明,氣溫降低也會使過敏兒出現氣喘的情形,一旦症狀發作,會有呼吸困難、夜咳的情形,除了妥善做好口鼻保暖之外,也要避免室內環境過於陰涼、潮濕,成為塵蟎孳生的場所,建議室內濕度保持在50~60%是較為理想的範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留言: